close

28910.jpg

最近讀完一本談論存在主義的書籍,講到“存在先於本質”

意思是認識一個人首先應體認他是一個完整的存在,包含其瞬息萬變的訊息和情緒

不應以其曾經做過的某事,或其某項生心理特徵主觀地以偏概全

而關於自己是個怎樣的人,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很清楚

所以我會經常問朋友:欸,你覺得我是個怎樣的人?

把他們的回答消化過後,好像我就更加確定我自己的定位

我想我沒有辦法非常明確地認識自己,一方面是因為我是一個捉摸不定的人

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善於逃避的性格。

從個性上來說,我沒有辦法給出幾個形容詞來描述出自己

是感性的嗎?但有時我認為自己很理性,甚至於冷酷、殘忍

是自負的嗎?但我仍然非常旁人看我的眼光,是尊敬或鄙視,都會深切地影響著我的心情

是堅強的嗎?我確實希望我是,但在依賴的人面前,我永遠是個小孩子

是道德感強烈的嗎?我應該要是,但實際上,我不敢說我時時刻刻都對得起我的良心

是成熟的嗎?在大學大部分同學眼中我是,但只要稍微相處久些,就會發現我經常是很脫序的

是認真負責的嗎?在面對我在乎的事情時我是,但面對我不感興趣時我會表現得比誰都隨便

所以我將自己包裝成一個較為中性的人,不是性別上的,是個性上的

如此一來可以免除來自形形色色的人的各式眼光,禮貌地交朋友,但不深交

像一杯溫開水,不冷不熱,透徹輕盈

只在與能夠敞開心房的人相處時才露出本來的樣貌,這些樣貌都不值得為其他人展現

傷人害己,無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情 深夜裡
    全站熱搜

    詩意麥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