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850.jpg

 

上大學之後我因為各種因緣巧合,一直讀到馬克思,自己也看了一些相關的書,不過因為我自己一直沒有切身之痛

 

所以我無法體會到馬克思主義這把鋒刃的刀到底砍向誰,無產階級苦的是什麼?恨的是誰?我一直想知道,但是我都不知道。

 

 

 

這學期我們拍了一個幫助基督教教會募資的公益廣告,親自進到無產階級的家庭探訪,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

 

我才第一次感受到他們對生活的無助,當薪水連讓自己溫飽都是個問題,談什麼教育?談什麼休閒、藝術、夢想?

 

當時我為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愧,更為自己的身份感到尷尬,我好像是個天生的壞人,而且我按照我的人生規劃,將來我也會是掠奪者之一。

 

 

IMG_0666.JPG

沒想到的是,我這麼快就能親自體驗勞動階級的悲哀了,上班的前幾天我每天打回家爆哭,晚上都夢到我已經回到台灣

 

我真的從來沒有覺得台灣的生活這麼好、這麼幸福。開始工作的前幾天,工作時滿腦子全都是馬克思、下層結構、勞工階級、宰制、剝削......

 

 

IMG_8747.jpg

我做的工作是「房務員」,穿著飯店的房務員制服,試穿的時候超想哭的,因為看起來就是僕人裝,我們都笑說自己是城堡裡的僕人。

 

房務員,顧名思義就是要把房間清理乾淨到不行,一個基本的房間包含了衛浴、臥室、吧檯、客廳

 

兩個人一組,推著一台很大很重很難轉彎的房務車,和一個裝髒床單、髒毛巾的籃子,就到個個房間敲門,說:「house keeping~」然後一間一間去清掃。

 

 

 

清理什麼呢?髒掉的床單枕頭套、垃圾(一半以上的美國家庭會製造驚人的垃圾量)、食物殘渣、用過的杯子

 

浴室的部分就是濕掉的毛巾、被亂噴屎噴尿的馬桶、有不明毛髮的浴缸等等;面對主管畢恭畢敬、努力討他們歡心

 

因為他們的一個決定就能把你調去更痛苦的洗衣房;在飯店走廊上遇見客人的時候,要停下來,讓客人先走,而且要表現出完美笑容,展現滿滿的元氣。

 

(小插曲:之前有兩個土耳其女生因為在客人前面暗笑,讓客人感到不悅,寫信給主管,他們就被調的洗衣房去了)

 

 

 

剛開始工作的前幾天,我完全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要付錢來這邊受罪,明明我就可以付錢來當客人,為什麼要來當僕人?

 

我的手是寫字的,不該清理穢物,我的腦力應該是用來思考,而不該用來想還缺幾條毛巾、幾個咖啡球。

 

我覺得自己像是被送來美國偏鄉進行勞動改造,試試看當最低層的清潔工是什麼感覺,洗刷掉知識分子錯誤的驕傲自信,用自尊心去為客人掃地。

 

我第一次覺得這個世界對我真壞,我的命運怎麼這麼不好,這世界一點都不溫柔。

 

 

 

開始工作的第一個禮拜,坐上shuttle要去工作的時候,我每天都覺得好害怕,像是即將進入屠宰場的豬。

 

什麼事情都必須看人臉色過日子的感覺,原來是這樣。我開始討厭美國人、討厭我的主管,甚至連這個飯店集團的創辦人都被我在心中咒罵一頓。

 

以前書上出現的資本主義、金錢至上主義、消費主義、白人至上主義在親身體驗了之後,真的是太過分了,有產階級和無產階級根本是兩個世界啊。

 

 

 

當然,這是一個出生在無憂無慮的台灣、從小就老老實實唸書、沒做過餐飲業打工、沒被外人罵過指使過的爛草莓的心聲,尤其我是顆驕傲又無知的草莓

 

初次離開家庭、校園的保護傘,下鄉體驗勞動者的辛勞,體驗沒有決定權,體驗不能發號施令,體驗被指使,

 

體驗連想表達什麼都說不出來、被當笨蛋,體驗當一個不折不扣的勞工。

 

 

 

不過,我心裡當然很清楚為什麼自己在台灣不用體驗無產階級的勞工生活,是因為有人替我體驗了

 

而我這些日子感受到的不快樂,也是因為我處於被奴役的地位,之後我回到台灣,或是之後出國玩

 

如果照樣住星級飯店,那我現在所說的這些,反倒像自打嘴巴,更顯得我脆弱得不堪一擊。所以資本主義才會是既得利益者的說詞嘛,不是嗎?哈哈。

 

 

IMG_4647.jpg

但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如果可以過得輕鬆自在,誰想要過苦日子呢?

 

這學期去拍的公益廣告的案例,爸爸車禍前是貨車司機,車禍後兒子要付養家之責,出來做下水道、回收,他們體驗得比我更多了

 

我根本不該再抱怨什麼,我當勞工只是短短的暑假,而他們,很可能是漫長的人生。

 

 

 

所以結論就是,這個問題我還下不了結論。

 

在此附上公益廣告影片連結

 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olyHFrjaJsCkFqdMlryCNFblIPV78Z2v/view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詩意麥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