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安排了將近一年的計畫,從最初報名時的興奮、過程中的等待,

 

到最後收拾行李的不捨與不安,忍住眼淚向家人告別,默默告訴這個第一次離家這麼久的自己:不許哭。

 

IMG_4332.jpg

 

我的航班行程是:桃園出發,在香港、洛杉磯、達拉斯轉機,最後到達SGFSpring Field

 

地如其名,降落前看到的風景是一整片深綠色地景,中間夾雜一些黃褐色的麥田。

 

飯店派來接我們的司機已經在機場等了我們一小時,當下我們的心情感激不已,一路上開心地和司機聊天。

 

IMG_4355.jpg

 

原先我們對於實際工作並不確定,因為我們選擇的工作的title是:food and beverage attendent

 

但是我知道下面的detail列出了很多在廚房或房務員等更底層的工作,我叫跟我同行的台灣朋友要有心理準備:

 

我們不一定能有F&B的工作,因為我們到的時間最晚,最慘有可能被分到house keeping

 

而大家都不想要做house keeping,甚至有人說如果不是F&B就要回台灣。

 

我問司機覺得我們的工作會是什麼,他說或許是在泳池邊的活動服務生吧!(當下我們都鬆了一口氣)

 

到了飯店,見到人力資源部的主管,他們熱情的歡迎我們,跟我們要了護照、一些合法文件,還請我們吃點心

 

一切看起來都好,不過也就在這時,主管Debbie突然嚴肅了起來,他說,目前的工作只剩下house keepinglaundry有職缺

 

要我們決定四人之中哪兩人要去laundry,當下我傻傻的,還在想laundry是不是我想的那個laundry單字

 

我好心又善良的朋友AllenCathy決定犧牲自己去laundry,讓我和Zoey待在house keeping,不過當時我們都還不知道哪個工作比較累。

 

接著,其中一位人資部的職員帶我們到外頭寫資料,他發給我們一人一疊紙,每張紙都是說明一些事項

 

並且要我們在最下面簽上姓名和日期,說明的過程非常的快速簡便,完全沒有給我們時間仔細閱讀就直接要我們簽名

 

這給我的感覺非常差,經過兩天的飛行、時差和疲倦,精神早就不濟

 

我不完全明白自己到底簽了什麼,就直接簽了下去,這不是平常的我會做的事

 

IMG_4656.jpg

 

人資部職員暫時離開我們身邊,我們才開始用中文溝通,我們四個都震驚極了

 

這些都和當初想的不一樣,原以為的餐飲服務生工作在沒有給我們任何選擇和詢問的情況下

 

變成了房務員和洗衣房,而剛才要我們簽名的過程也沒有給予我們時間思考、決定

 

我覺得自己不受到尊重,而我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。

 

於是,我們到人資部主管的辦公室,我冷靜地詢問主管,為什麼在沒有事先告知或詢問的情況下,任意更換我們的工作內容

 

主管的說法是:「當初我們的代辦公司(在此不便透露)申報給他們的學生總數太多,導致他們沒有辦法按照原本的計畫安排。

 

如果我們沒有辦法接受這個工作,他們可以協助我們尋找其他工作,要去要留我們可以自己決定。」

 

當下我對這個說法充滿質疑,我想任誰聽都會覺得這是個踢皮球的說法吧。

 

IMG_4653.jpg

 

不過當我們離開飯店,來到我們的租屋處,晚上的時間我想了想我自己

 

為什麼白天時我會這麼氣,明明當初就是自己選擇這個地方

 

而且還事先知道有可能工作會是房務員,還信誓旦旦地要朋友做好心理準備,

 

為什麼到頭來最氣不過、最無法接受的還是我呢?是我從頭到尾就排斥著房務員?還是我不能接受不被尊重的感覺?

 

我認為應該是後者,來到這裡的第一天,我仍帶著所有我在台灣的驕傲與尊嚴

 

但後來的每一天、每分每秒,都要我把尊嚴盡棄,當一個面帶微笑、悶不吭聲的優質勞工。

arrow
arrow

    詩意麥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